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易信息 >> 建设工程 >> 答疑与补充
[答疑与补充]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总承包(一)
发布时间: 2021/9/27   访问次数:   

 

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总承包

答疑补充文件001

各投标人:

根据《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编号:A3303270480001459001001)招标文件(以下简称“招标文件”)规定,招标人发布答疑与补充文件,是对招标文件及相关附件的补充和修改,应优先于招标文件及相关附件阅读。

一、答疑部分

1、疑函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资产负绩率加扣分。我公司质疑该项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文件规定:设置企业资产负债率、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①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财务风险相对较高,进而可能影响到本项目合同的履行,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为了项目能顺利推行,设置资产负债率作为评标加分条件,未违反招投标相应规定。②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温政发〔2021〕11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依法治理的意见》浙政发〔2021〕5号,评标办法从项目本身的技术特点及需求出发对潜在投标人提出项目业绩评标加分标准,择优选择,未违反招投标相应规定。

2、疑函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资产负绩率加扣分。我公司质疑该项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文件规定:设置企业资产负债率、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同问题1回答。

3、疑函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业绩条件:投标人于2018年1月1日以来完成总仓容量2.5万吨及以上(按稻谷计)的粮库项目,每个得1分,本项最高得2分。我公司质疑该项业绩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第三条第二项规定:设置业绩、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的业绩及奖项数量限1个。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答: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温政发〔2021〕11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依法治理的意见》浙政发〔2021〕5号,评标办法从项目本身的技术特点及需求出发对潜在投标人提出项目业绩评标加分标准,择优选择,未违反招投标相应规定。

4、疑函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业绩条件:投标人于2018年1月1日以来完成总仓容量2.5万吨及以上(按稻谷计)的粮库项目,每个得1分,本项最高得2分。我公司质疑该项业绩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第三条第二项规定:设置业绩、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的业绩及奖项数量限1个。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同问题3回答。

5、疑函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业绩条件:投标人于2018年1月1日以来完成总仓容量2.5万吨及以上(按稻谷计)的粮库项目,每个得1分,本项最高得2分。我公司质疑该项业绩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第三条第二项规定:设置业绩、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的业绩及奖项数量限1个。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同问题3回答

6、我公司合法参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竞标,因本工程设置企业业绩条件:投标人于2018年1月1日以来完成总仓容量2.5万吨及以上(按稻谷计)的粮库项目,每个得1分,本项最高得2分。我公司质疑该项业绩条件设置不合理: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温委改办[2017]第4号第三条第二项规定:设置业绩、奖项作为评标办法加分条件的业绩及奖项数量限1个。本次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设置条件违反文件规定,明显排斥其他公司合理合法的竞标,我公司怀疑本招标文件中企业业绩条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为保护投标人合法权益,保证竞标过程的公平公正,我公司要求招标单位修改此条件且符合规定。

:同问题3回答

7、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只是防止为了承接项目而垫资承包、带资承包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施工企业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业主方设的资产负债率是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因此该项目的投标文件中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而此次中心粮库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设置施工企业负债率明显有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可能性。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投标资信分中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槛来限制其他投标人,建议上级有关领导给予取消。

: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财务风险相对较高,进而可能影响到本项目合同的履行,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为了项目能顺利推行,设置资产负债率作为评标加分条件,未违反招投标相应规定。

8、政府不是明确说要减少招投标流程,给投标单位尽量提供方便,用项目负责人出场来回一趟非常麻烦,费时费力费钱,能否改用其他带社保的公司人员作为委托人

答:按照招标文件执行。

9、项目负责人来回一趟,非常麻烦,能不能不用项目负责人作为委托人

答:按照招标文件执行。

10、当前疫情严重,能否无需原件,即交即走,减少感染风险,中标候选人时再查原件

答:无需提供证书资料原件,其他按照招标文件执行。

11、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只是防止为了承接项目而垫资承包、带资承包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施工企业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业主方设的资产负债率是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因此该项目的投标文件中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而此次中心粮库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设置施工企业负债率明显有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可能性。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投标资信分中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槛来限制其他投标人,建议上级有关领导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2、贵单位要求的,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我认为不太合理。本身锁定负债率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发展越大越快经营越久的施工企业设置这样的负债率是不公平的,企业综合实力与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该‘项目的招标文件中的资信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

:同问题7回答。

13、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只是防止为了承接项目而垫资承包、带资承包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施工企业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业主方设的资产负债率是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因此该项目的投标文件中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而此次中心粮库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设置施工企业负债率明显有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可能性。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投标资信分中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槛来限制其他投标人,建议上级有关领导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4、关于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招标文件中违规设置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质疑: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只是防止为了承接项目而垫资承包、带资承包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施工企业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业主方设的资产负债率是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因此该‘项目的招标文件中的资信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而此次中心粮库工程项目招标文件设置施工企业负债率明显有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可能性,我们坚决反对,建议有关领导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5、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标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吗?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卡来设置其他投标人。请问这符合招标法中哪项哪条规定? 建议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6、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标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吗?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卡来设置其他投标人。请问这符合招标法中哪项哪条规定? 建议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7、请问企业综合实力中的资产负债率。把它用于招标加扣分这是一种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吗?是某单位或某个人作为一种门卡来设置其他投标人。请问这符合招标法中哪项哪条规定? 建议给予取消

:同问题7回答。

18、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限制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经营,只是防止为了承接项目而垫资承包、带资承包,而带来的风险。对于单纯的施工项目而言施工企业有多少负债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业主方的资产负债率是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因此该项目的招标文件的资信评分设置该标准是否合理,请斟酌!

:同问题7回答。

二、补充部分

1、招标标文件中增加详细评审中“商务标评审”阶段的评审事项,具体详见补充文件附件;

2、招标标文件中增加“工程量清单说明”,具体详见补充文件附件;

3、现将工程量清单重新发布,具体详见补充文件附件。

三、温馨提示

1、禁止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来苍返苍人员进入苍南县招标投标工作指导中心场所;

2、所有出省回苍和省外来苍人员进入苍南县招标投标工作指导中心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所有进入苍南县招标投标工作指导中心场所的人员须测温、亮码(健康码+行程码)核查,无异常后戴口罩方可进入。

4、请各投标人必须仔细阅读及严格执行苍南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各类通告并提前做好投标准备工作。

四、原招标文件与本招标补充文件不一致的,以本招标补充文件为准,其余未尽事宜按原招标文件执行。

苍南县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之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021年927


附件:
1、工程量清单.rar
2、苍南县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总承包答疑补充文件附件.docx

【打印】 【关闭】